十三五重点学科规划

作者: 时间:2019-08-26 点击数:

“十二五”期间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职工抓住机遇,奋发图强,积极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都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在这种形势下,认真总结前五年取得成绩的基本经验和查找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科学合理地规划“十三五”的总体发展目标和任务,对于数学与统计学院进一步乘势而上,实现快速、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展以数量增长和规模扩张为主要特征的五年,在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等方面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为“十三五”期间实现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社会影响力、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以及学生质量等方面的全面提升,进而为学校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1.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数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等两个本科专业,2013年成功获批了金融工程学和金融工程(外包方向),2019年又成功获批金融数学专业,学科中,“十二五”期间,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不断凝炼学科方向,汇聚学术队伍,优化学科结构,提高学术水平,我院学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师资队伍总量稳中有升,学历结构、学缘结构、专业机构不断优化,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稳步提升。通过用人制度、教学科研奖励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极大调动了各类人员的积极性。按照引进与培养并重的方针,新增教授2人;新增副教授3人;引进研究生4人,其中2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派3名中青年教师到国外进行访问或进行合作研究;

3.科学研究成果显著。坚持科研是强院之路的思路,“十二五”期间加大气力抓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科学研究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十二五”期间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1篇,核心期刊684篇,论文数量和层次均得到进一步提升;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与山东省博士基金一项;特别是获得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均实现了突破。

 

二、需要解决的问题

“十三五”初期所取得的成绩,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十三五”实现快速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条件和基础。但是,目前的发展只是基于某些点展开的,并没有实现全面发展,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多点开花。在发展道路上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 学科专业结构性矛盾明显。学科专业建设面临着进一步凸显特色、丰富内涵、提高层次水平、优化布局、改造老专业和创新培养模式的艰巨任务。

(2) 师资队伍整体实力有待提高。师资结构问题明显,一是缺少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和专业带头人;二是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不尽合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偏少,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中,统计学、金融数学专业为零;三、教师学科门类不全,三是实验室管理队伍数量不足,管理水平还不高,满足不了实验室建设的需要。

(3) 科学研究水平和层次有待提高。“十三五”初期,数学院产出了一批科研成果,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一是科学研究气氛尚需进一步浓厚;二是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数量和科研经费还较少;三是高水平的科研团队还没有形成,缺乏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四是科技开发实力比较薄弱,产学研结合有待加强;五是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和学术报告偏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人才提升计划

“十三五”期间继续培养和引进高水平专家、教授和知名博士。计划培养或引进高层次学术带头人3-4名、聘任2-3名高水平客座教授。每年派出1-2名专业教师读博士、派出1-2名中青年学术人才到国内外访学。

2学术团队建设计划

强化重点学科科研管理,促进重点学科科研从个体科研向群体科研的转变,发挥群体科研优势。在常微分方程数值解、运筹学、统计学三个学术方向重点加强,通过引进来、送出去的方式提升整个学术团队的实力。实现学术队伍结构的合理优化,建设一支老中青相结合的高水平学科队伍。每年发表20余篇水平高的学术论文,大部分论文被SCI、EI收录争取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部级项目2-3项。力争省部级奖励有所突破,市厅级奖励4-6项。

3、加大学科建设力度

通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科研条件,但创新能力仍然不强。重点学科建设缺乏高水平的科研平台载体,某种程度上制约着学科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时也存在科研经费不足,每年人均科研经费偏低,课题立项级别不高、立项项目偏少、论文发表质量不高等问题。为此,将鼓励学科组成员积极申报高级别的科研项目。鼓励学科梯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完成1至2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出色完成在研的科研项目,取得高质量的原创性成果;发挥团队作用,鼓励学科成员积极申报科研项目。争取在“十三五”期间有计划选派学科成员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4-6次;每年邀请国内外4-6名的知名学者来校短期访问。积极举办、承办和协办国际和国内的学术会议1-2次

Copyright 2017 枣庄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联系电话:3786733 E-mail:math@uzz.edu.cn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