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教学团队

作者: 时间:2018-03-27 点击数:

团队基本情况简介

团队及组成:枣庄学院“数学方法论”教学团队创建于1989年,该团队组建的“数学方法论研究所”为校级科研机构,以该团队为主申报的“课程与教学论”学科被批准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目前该教学团队共有教师13人,职称结构为: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助教2人;学历结构位:博士1人、硕士8人、本科3人;年龄结构为:50岁以上2人、41-50岁4人、30-40岁5人、30岁以下2人;学缘结构为:西南师范大学博士1人,南开大学硕士2人,山东大学硕士1人,山东师范大学硕士2人,曲阜师范大学硕士2人,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本科4人,贵州师范大学硕士1人。

团队带头人:团队带头人明清河教授,从事数学教学和数学方法论研究21年,现为枣庄学院副校长,枣庄学院“数学方法论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具有团结协作精神、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治学严谨、勇于开拓,有较深的学术水平和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的建设,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专科生讲授《数学分析》、《解析几何》、《数学方法论》等课程,其中主持建设的《数学分析》课程被评为2006年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解析几何》课程是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课程、《数学方法论》课程是校级精品课程;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在团队中始终引领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方向。主持国家教委“师范教育发展项目”、山东省“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项目”、“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试点课程项目”、“山东省2005年高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等7项教改课题,主持和参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等5项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书籍9部。曾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山东省第二届教学名师”、“山东省2006年省级精品课程主持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省级学科带头人、“山东省优秀教师”、“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教学工作与教学效果:团队中副高职称以上的成员均为本、专科生开设两门以上的课程,团队成员以帮助和支持学生走上成功之路为出发点,关注学生的实际需求,努力改进教学模式,提出了“用数学方法论思想指导教学、在教学中贯彻数学方法论思想”,采用启发式教学,组织开展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团队成员积极追踪学科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性教学,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开发、社会实践及各类竞赛活动,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设计课题、提供平台,近年来在校学生中有18人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突出成绩,获全国二等奖2次、山东省赛区奖4次,4人在全国师范院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获二等奖,2人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一等奖,1人在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山东赛区决赛中获优秀选手奖。团队成员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显著。

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

(1)在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前进与发展的进程中,“数学方法论”教学团队积极参与、全员动员、锐意改革,创出了特色,走在了数学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方。在80年代全国开展“数学方法论”研究的最初阶段,就成功举办了由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研究所、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系、枣庄师专数学系共同组织的第一届“全国数学方法论与数学教育研讨会”,在90年代教育部倡导开展文科高等数学教学研究的关键时刻,又承办了第一届“全国文科高等数学教学研讨会”,教学团队创建以来共承办重大学术会议16次。先后邀请了王梓坤院士、姜伯驹院士、刘应明院士等10多名著名数学家和数学教育家讲学,派出6人次到重点大学做访问学者,派出20多人次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教育教学改革会议,创设了教育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

(2)“数学方法论”教学团队,先后主持国家教委“师范教育发展项目”—“方法论教学法的实验研究(JG143)”,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计划”支课题—“高校文科类专业高等数学教学大纲编写与教材建设以及在文化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山东省“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项目”—“数学教育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研究”,“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建设项目”—“数学思想方法指导下的《解析几何》课程建设研究”,“山东省2005年高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数学专业主干课程的思想方法研究(C05104)”,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数与式运算的理解水平及教学策略研究(115GZ30)”等课题。近五年来,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数学教育学报》、《人民教育》、《天津教育》、《山东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多篇。

(3)“数学方法论”教学团队,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团队成员主持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教学改革试点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5门。

(4)“数学方法论”教学团队,以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为依托,建设了学生教育实习基地3个、基础教育教改实验基地2个,为以实验教学为重要任务的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5)“数学方法论”教学团队成员牛家骥教授的“全面改革教学,努力提高质量”成果,1989年获山东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加强实践课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成果,1997年获山东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明清河教授的《数学分析的思想与方法》成果,2004年获山东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教材建设:

“数学方法论”教学团队,90年代由牛家骥等人编著出版了“数学教育丛书”(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数学课程概论》、《简明数学方法论》、《简明数学教学论》、《简明数学史教程》、《数学方法与数学学习》、《数学思想与解题方法》;20年代由明清河等人编著出版了“数学分支思想方法丛书”(山东大学出版社、山东教育出版社):《数学分析的思想与方法》、《数学发现的思想与方法》、《概率统计的思想与方法》、《几何学的思想与方法》、《高等代数的思想与方法》、《微分方程的思想与方法》;联系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编著出版了《数学素质教育新探》、《聚焦课堂》、《小学数学新课程教学法》、《以案例为载体的教师教育研究》、《中国“双基”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数学教学技能训练教程》;另出版了《数学分析》、《解析几何》、《微分方程教程》等大学数学专业教材。

、团队带头人情况

姓    名

明清河

出生年月

1964.9

参加工作时间

1986.7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    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本科、学士

授予单位

曲阜师范大学

授予时间

1986

高校教龄

32

职    称

教授

行政职务

副校长

联系地址、邮编

山东省枣庄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277160

电子邮件地址

mqh@uzz.edu.cn

获奖情况(省部级以上)

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2013年)

山东省第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0068)

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00412)

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省级学科带头人(200612)

山东省2006年省级精品课程《数学分析》主持人(200610)

山东省优秀教师(20079)

主要学习、工作简历

起止时间

学习工作单位

所学专业/所从事学科领域

1982.91986.7

曲阜师范大学(学习)

数学与应用数学

1986.71988.7

枣庄师专(工作)

数学教学/数学方法论

1988.91989.7

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所(学习)

应用数学

1989.71996.2

枣庄师专(工作)

数学教学/数学方法论

1996.31997.2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

数学方法论

1997.32004.1

枣庄师专(工作)

数学教学/数学方法论

2004.2至今

枣庄学院(工作)

数学教学/数学方法论

三、团队教学科研成果

1.教材建设情况: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年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小学数学新课程教学法》

明清河

开明出版社

2003

常微分方程教程

明清河

山东科技出版社

1989

《初等几何解题研究》

杨艳萍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

1999

数学教学技能训练教程

杨艳萍

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

2007

“数学分支思想方法丛书”

教材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年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数学分析的思想与方法》

明清河

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4

山东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数学发现的思想与方法》

明清河

山东教育出版社

2007

《概率统计的思想与方法》

王  兵

山东教育出版社

2007

《几何学的思想与方法》

王  兵

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8

《高等代数的思想与方法》

刘振宇

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8

《微分方程的思想与方法》

孙肖丽、杨艳萍

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9

专著

名称

作者

出版社

出版年

入选规划或获奖情况

《数学分析中的重要定理》

杨艳萍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5

《认识数学》

牛家骥

吉林大学出版社

2017

2.教学成果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奖励级别

时间

全面改革教学,努力提高质量

山东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省级二等奖

1989

加强实践课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山东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省级三等奖

1997

《数学分析的思想与方法》

山东省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省级三等奖

2004

3.教学改革项目:

项目名称

经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山东省“十一五”高教强省行动计划重点建设项目—“课程与教学论”重点学科

150万元

(校拨)

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

2006--2010

2006年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数学分析》

2万元

山东省教育厅

2006--2010

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改革试点课程--解析几何”

4万元

山东省教育厅

2000--2005

山东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数与式运算的理解水平及教学策略研究

4万元

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办

2006--2010

2005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数学专业主干课程的思想方法研究

2万元

山东省教育厅

2005--2008

山东省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项目--数学教育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研究

4万元

山东省教育厅

1998--2002

4.改革论文

论文(著)题目

期刊名称、卷次

时间

论情境认知理论视野下的课堂情境

课程教材教法, Vol.25

2005.8

新课标小学数学教科书总复习设计的原则与策略

课程教材教法, Vol.26

2006.8

改革数学专业课程与教学的实践及探索

数学教育学报,Vol.7

1998.2

论理解的层次性与接受学习的取向

数学教育学报,Vol.15

2006.1

数学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适应性研究

数学教育学报,Vol.14

2005.4

“统计与概率”的教学:反思与建议

人民教育

2007.1

数学化教学实施与建议

天津教育

2006.10

数学知识的特征与学习方式的有效选择

中国教育学刊

2005.11

微积分中的数学美探析

山东大学学报,Vol.40

2005.10

高师数学“方法论教学法”的实践与探索

曲阜师范大学学报,Vol.29

2003.4

5.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经费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最优化近似算法及其应用研究(Q98A06114

2万元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004--2007

井下巷道延拓通风系统的最优设计

2万元

山东省教育厅

2003--2006

煤炭生产流水作业线最优设计(J00P52)

4万元

山东省教育厅

1999-2002

城市公交系统优化模型(200611

2万元

枣庄市科技局

2006-2007

枣庄市天然气站点选址与管网模型研究(200702

5万元

枣庄市科技局

2007-2009

Copyright 2017 枣庄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联系电话:3786733 E-mail:math@uzz.edu.cn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