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科建设概况

作者: 时间:2019-08-26 点击数:

、学科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高等学校是知识的发源地,是专门人才的培养库。要建设好一所大学,特别是要建成一所国内外知名的大学,就应该把学校的学科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放在首位。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教学、科研、产业等工作的基础和载体及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也是高等学校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学科建设的状态体现高等学校的整体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是体现其办学水平、办学特色和社会知名度的主要标志。只有以高水平的学科建设为基础和支撑,才能有效发挥高等教育的功能,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从某种意义上讲,没有一流的学科就不可能成为一流的大学。学科建设可以在以下五个方面对高校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1、通过学科建设,可以促进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科的发展;

2、通过学科建设,可以促进学科带头人的成长,改善学科梯队的结构;

3、通过学科建设,可以改善学校的实验基地建设;

4、通过学科建设,可以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并推动硕士学位点的建设;

5、通过学科建设,对深化改革,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材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总之,通过抓学科建设,可以促进教学改革、科研和产业的发展,以及教师队伍的建设,进而带动和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及整体实力的提高。所以说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的根本性建设,是不断增强学校办学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的基础,其影响并决定着学校的发展水平和特色。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学科建设已成为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特别是对新建本科院校来说,关系着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只有抓住学科建设这条主线,才能作到纲举目张,统揽学院各个方面的工作。

二、科研、人才培养及教学分析

现有教师总数53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教授4人、副教授16人,讲师14人,助教12人,高级职称教师的比例为43.47%;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硕士学位的教师33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比例为93.48%,另有在读博士5计算数学科研团队”被评为校级首批科研创新团队,由全体教师组成的“数学方法论”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完成山东省十一五及十二五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和校级重点学科“应用数学”的建设项目。

2015年以来本学院教师共完成国家级、省级、地市级、校级科研课题及横向课题30余项,在研项目20项;出版著作、教材2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EI收录10余篇,CPCI收录2篇。

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和组织科技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积极为学生参加科学研究提供条件,在各方面予以支持。2015年以来近年来本学院学生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中屡获佳绩,获全国二等奖3人次,获省级一、二等奖12人次。在山东省师范类从业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3人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1人次,省二等奖1人次,省三等奖13人次。同时取得3项专利技术。本学院同学积极参加新疆喀什支教活动,他们的教学效果得到了所在学校师生的好评。另外2015年以来本学院同学还获得其他省部级及以上各类奖励及支持50余项。

三、已有的物质条件状况分析

学院现有专业资料室1个,藏有数学类适用图书4.2万册,中外期刊50多种;教室都配有现代化多媒体设备。另有2个专业实验室,共配有100余台计算机。

四、存在的问题及持续改进措施

1、优势学科方向、优秀科研团队偏少。数学学科共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控制论五个学科方向。目前我们硕士点立项只申报其中计算数学与运筹学与控制论两个方向,但是明显感觉学科方向偏少。下一步加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学科建设,辐射统计学学科和金融数学与工程学科建设。

   2、正高职称及博士人员偏少,缺乏标志性人物及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特别是具有指点学术发展规划能力、掌握主攻方向最新动态和学术动态能力的学科带头人。将借助于学校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的东风,努力争取引进一位既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又有高水准的科研水平的领军人物或学科带头人,同时每年引进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方向的青年英才2-3名,为数学学科建设增添动力。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地挖掘自身的师资潜力,鼓励和支持在职教师以各种形式攻读博士学位,每年至少保证有1-2名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总整体上提升教师的学历水平。

3、省部级的奖励偏少。近五年来,没有省级教学团队或科研团队;省级教学成果奖偏少;没有省部级以上奖励;科研经费不够充足。科研经费主要来自于纵向课题,横向课题数量很少,科研经费贡献率很低。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提升纵向课题质量,拓展横向课题规模。一方面,加强纵向课题的拓展性与后续性研究,继续在高层次的课题上有新的突破。同时集中科研优势,在领军人物或学科带头人的引领下,冲击省部级以上的科研奖励。另一方面,结合高水平应用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与行业优势企业共同开展关于应用方面科学研究,共同申报课题,力争在横向课题的数量上有新的突破。

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

社会经济发展要求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在不同类别的学科之间进行跨学科的交叉、 渗透与融合,尤其在破解区域经济文化建设与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时,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金融对数学学科及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作为基础学科而且是作为工具的学科,数学与统计学院一定积极参与各项跨学科(尤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金融、信息安全)的项目建设中。

六、本学科建设对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

数学学科是基础学科,它是学校教学的基本学科,是发展其他应用学科的学科储备和前提条件。只有以基础学科发展和基础研究的深入作为学科发展的前提,以雄厚的基础学科支撑和保证应用学科的发展,才能为学校全方位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Copyright 2017 枣庄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联系电话:3786733 E-mail:math@uzz.edu.cn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