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科规划

作者: 时间:2019-08-26 点击数:

一、本学院学科建设定位与需求分析

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紧紧围绕着自身发展的优势和特点,首先重点确立省级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学科作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特色学科。其次,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应根据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合理的突出应用。只有与区域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学科建设才会更有活力与动力。

二、发展目标与预期指标

经过与国内专家与院内全体教师的共同探讨及研究,我院明确提出“十三五”将建设的重点学科名称、发展目标、预期指标等。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规划:

1.学科名称、主要研究方向

1)“课程与教学论”学科

主要研究方向:数学方法论

2)“应用数学”学科

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数学、图论、最优化理论与应用

2.总体思路

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已经成为省级重点学科,通过今后的努力,力争实现构建“一个中心、两个基地”的奋斗目标。“一个中心”是指把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建设成为我院的教师教育中心;“两个基地”是指把课程与教学论学科建成我院的课程改革基地和教学研究基地;应用数学学科已经成为校级优势学科,在今后三年内,培育两个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研究群体;将本学科建设成为我校的重要品牌;将“应用数学”学科建设成接近省级重点学科评估指标的校级重点学科。

3.建设目标

教学与课程论学科通过对数学方法论与数学哲学的联系、探索与研究、数学方法论与数学史的联系、探索与研究、数学方法论在高等数学教学和学习中的应用、探索与研究,形成研究意义、研究方向、研究体例的模式等理论成果;出版系列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和专著。

应用数学学科围绕“计算数学”等三个研究方向开展研究,加强科研和科技创新与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以及向教学的渗透,实现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明确主攻方向和重点研究领域,提倡原始和源头创新,注重实效。鼓励教师参与或主持项目、出高水平成果。实施目标管理,通过项目凝聚力量,组建团队,打好基础。

积极组织申报各种纵横向课题,力争在市级、省部级和国家级项目立项上有更大的突破;到2020年,获得省部级课题8项以上,力争获批国家级课题3项。争取获得横纵向科研经费100万元,并有1~2项有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科研成果。平均每年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10篇,获各级科研奖励2项。努力使三个研究方向至少有一个接近省级先进行列、另两个达到良好水平。

三、 本院学科建设目标的可行性分析

学科建设是一项多因素的系统工程 ,是高校发展的战略措施 ,它的建设需要学校方方面面的通力合作 ,工作难度大 ,而且是长期的工作 ,不可能短期见成效。因此,校、院领导需要花大力气抓学科建设 ,从增加学科竞争能力,引进学科带头人、基础设施的增设及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等几方面来努力,以促进学科建设发展,尽快实现学科建设目标。

四、 本院学科建设规划的具体内容

1.规划重点建设的学科各方向及其理由

依托省重点学科“课程与方法论”,加强数学方法论的理论研究并加强实践,开展“数学方法论”进课堂,以“数学方法论”为指导,对数学学习、数学教学、数学研究、数学发现与发明会起到应有的推动作用。另外重点建设该研究方向对促进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是十分必要的。

重点建设计算数学研究方向的理由:量子动力统数值解法是近年来十分活跃的研究领域,在现在科学技术的许多学科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分子动力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例如,分子形态的实时模拟对于医学和生物工艺学的研究是个关键问题。大多数分子动力学的模拟是基于经典的运动方程,这在有些情况下是可行的。但是,一旦量子效应起着重要作用时,这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往往需要考虑混合的量子动力系统模型。而且这些及类似的方程在混合量子类模型用于含有量子效应的粒子动力学模拟时同样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要给出这些模型的解析解是几乎不可能的。因此数值处理、数值方法、数值模拟与分析对揭示这些系统的本质是十分重要的量化分析手段。而数值处理这些系统中的困难问题是高振荡问题。

重点建设图论研究方向的理由:近年来复杂网络研究的兴起,使得人们对复杂网络的定量和定性特征的科学理解成为网络时代研究的挑战性课题。首先需要有一种描述网络的统一工具,这种工具在数学上称为图。任何网络都可以看作是有一些节点按某种方式连接在一起而构成的一个院统。网络的粗粒化描述可转化为图的染色问题。尤其是20世纪60年代,由匈牙利数学家Erdos和Renyi建立的随机图理论为公认为是数学上开创了复杂网络理论的院统性研究。复杂网络研究需要图论理论的强有力的支持。

重点建设最优化理论研究方向的理由:最优化理论在实际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许多管理问题、生产问题、设计问题都可以转化为最优化问题。非线性规划是最优化的核心内容,因此国内外很多学者对非线性规划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许多研究成果,但是由于非线性问题的计算复杂性,其理论研究尚不完善,其依然是目前的研究热点。

2.分层次的人才培养规划(本科生、与外校联合培养研究生)

2020年,本科教育规模基本稳定在三个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生人数达到800人。2018--2020争取每年与聊城大学数学院联合培养1至2名硕士研究生。在2020年申报获得数学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首先考虑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方向。适当考虑增加概率统计学科方向,在校研究生20人左右。

3.各学科人才队伍及团队建设规划

围绕学科与专业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建设,按照培养与引进并举、以培养为重点的原则,鼓励和支持在职教师以各种形式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参加在国内组织的有关学术会议、教学研究会议,了解和熟悉本学科国内的发展动态;有计划地选派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重点大学进修或做访问学者;引进部分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学科研人才,以及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到2020年,专任教师数量达到50人以上,具有博士、硕士学历的教师47人(占94%)以上,其中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不低于10人(占20%)。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相对稳定,学历层次、年龄层次、职称结构和专业结构更加合理的,适应学校发展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并具备独立地与国内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4.科学研究重点领域规划

在应用数学学科建设中,重点发展图论与计算数学方向,拟在人才引进、资金扶持及平台建设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力争成立一个实力强、有竞争力的科研团队。每年有20篇水平高的学术论文被SCI、EI收录。争取在2020年获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0项。

5.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建设需求规划

加强图书资料、大型软件资源建设。在图书资料、音像资料方面,除了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大量藏书外,拟争取专门经费购置部分专业性强的教学科研资料,构建以课程为单元、以教学参考书、电子学术期刊为重点的图书资料体院,以充分保证教师和学生学习与研究之需。同时建设好若干个教学实践基地,以保障实践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五、 本院学科建设保障措施

1.学科建设的资金需求概算与筹措方案(包括学校专项、科研经费、其他来源等)

“十三五”学科建设中,数学与统计院学科建设的资金需求概算大约在300万元。主要支出在参加学术会议、聘请国内外专家前来指导、资助科研论文及学术专著的出版以及科研平台建设所需的软硬件建设。

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加学科建设投入。以学校专项经费为主体,大力争取横向及纵向科研课题经费。加大自筹力度,密切与企业联院,吸引企业投资和赞助,形成多渠道的投入机制,不断增加学科建设的经费投入;推进产学研结合与成果转化,切实提高应用学科的自我发展能力。

2.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与重大政策建议

(1)学科带头人的引进与培养

(2)职称结构的不平衡:正高职称比例偏低助教比例偏高这种状况严重制约数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

 

 

Copyright 2017 枣庄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联系电话:3786733 E-mail:math@uzz.edu.cn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