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方案--“知彼知己,同舟共济”

作者: 时间:2019-08-26 点击数:

设计理念:

 

现代社会独生子女很多,个个都是父母眼中的“宝”。家里的“小皇帝”。所以以自我为中心的现象很普遍,在人际交往上也就稍显被动。加之青春期的到来,小群体的现象比较突出。造成同在一个班级生活几个月都不知“她是谁”。然而,在全球化发展浪潮下的今天,社会劳动分工日趋复杂和精细。仅凭一人之力,已经很难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所以,主持人在新建立的班级中很有必要,对他们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社会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如果要在一个彼此陌生疏远的人群中快速地建立起一个团体,最好的方法就是给这群人一个共同的任务。让他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自发地分工、合作。最后我们会惊喜地发现,当他们完成了任务时,团体就会建立起来。他们会在合作的过程中彼此了解、彼此欣赏、互相鼓励。感受到集体的智慧,团结的力量。

 

活动目的:

 

1. 使团体成员展现自我,增强自信;

2. 使团体成员彼此信任、相互协助、融洽相处;

3. 使团体成员感受团结的力量,体会集体的温暖。

 

活动对象:**年级一班全体成员(**人)

 

活动场地:户外

 

准备材料:6张报纸

 

活动时间:20分钟

 

 

 

活动过程:

 

一、导入

 

亲爱的各位同学,你们好!今天我将和大家共同开展一次充满活力、充满趣味的活动。活动的主题是:“知彼知己,同舟共济”。在活动时,需要大家按照我的指示、积极配合,你们能做到吗?

 

好,刚才大家的声音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你们的热情与信心,让我们一起为这份热情与信心表示一下鼓励,好吗。(鼓掌)

 

同心圆:

 

接下来,在我们今天的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先请大家在5秒钟之内,男女相间,手拉手,以我为中心围成一个大的圆圈。(学生演练,主持人倒计时5-4-3-2-1)。好,我们已围成了一个大的圆圈,我们把它叫做“同心圆”,请各位成员站在原地不动,然后轻轻地松开手。

二、热身活动

 

请所有成员看着我,跟我做同一个动作。

 

深呼吸

 

请伸出你的双手,十指交叉,双手紧握,放在胸前。请慢慢闭上你的双眼,暂停八秒钟的呼吸(主持人1至8,轻声数数)。

 

好,非常好,现在开始深深吸一口气,感受空气的清新,感受气体从体外流向你的体内,感受胸腔的起伏,你舒服极了。好,不错。想象阳光明媚的春天,你静静地站在草丛中,这里很静,很美,没有烦恼,没有喧嚣,没有一切你不想要的东西。你感觉非常平静,非常放松,非常舒服。深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呼出,渐渐地你已经释放掉了所有压在你身上的担子,你很轻松,你很舒服。好,现在,请大家慢慢睁开眼睛。

 

、同舟共济

 

1.梅花开(分组)

 

接下来,我们要进行第三个正式活动,叫做“梅花开”。首先,我来说下活动规则。当我说“梅花梅花开几朵”,大家就齐声说“你说梅花开几朵?”,然后我会说“我说开5朵”,大家要迅速组成5人的小组。也就是,我说开几朵,就是由几人组成一个组。大家听明白了吗?需要注意的是:速度越快越好!现在请集体向右转,大家依旧站成一个同心圆。并绕着这个大圈开始走动。

 

好,在刚刚的活动中,尽管有些同学没能成为美丽的梅花中一朵,但是那并不重要,因为我们其他的梅花小家都已经接纳了他们,使他们成为家中的成员,并且我相信在下面的一个叫做“同舟共济”的活动中,大家也同样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2.同舟共济

 

刚才我们是通过“梅花开”的游戏给大家分成了几个小组,成立了梅花小家,请每一个梅花小家的成员围成一个圈。现在开始我们的第四个正式活动。请我的搭档在每一组的圈内放上一张报纸,    大家都看到放在地上的报纸了吧?接下来我们做的游戏就是和这报纸有关,名字叫做“同舟共济”。我们站着的地面就像是一片汪洋大海,而这张报纸则代表汪洋大海中的一条小船,现在,需要每组所有成员同时站在船上,小组成员们想方设法使全体成员同时登上船。其中需要大家听清楚的要求就是身体的所有部位要在这条船上,尤其是成员的任何一只脚都不可以留在船外的地面,否则脚就会被水弄湿,甚至会掉进水中。

 

在行动之前每一小组可以充分讨论,拿出最佳方案。我们可以比比,哪组最先完成。当所有人都站在上面时请大声的喊出你们的口号“齐心协力,勇往直前”来告诉大家,你们成功了。你们有信心告诉大家你们成功了嘛?( )真的有吗?( )很好!现在开始!(音乐《同舟共济》)

 

很好,现在有一组完成了,又有一组完成了!大家都很努力,协作能力也很强,下面大家还敢挑战一个更高难度的嘛?(  )你们敢吗?(   )有信心吗?(   好,请各小组派人将报纸对折,把大船变成小舟。这一次我们再来比一比,看一看哪一组能最先完成。

 

分享感受:

 

①描述一下你们组刚刚是用怎样的方法做到的?

 

②成功完成这次任务后有什么样的感受?

 

主持人总结:随着游戏难度的增加大家的努力也越来越多。在练习过程中大家忽略了性别、年龄、力量等因素,全组一条心,大家创造性的发挥了全组智慧,共同克服了困难,解决了共同面临的问题,也让大家充分体会了团结合作的力量。梅花开和同舟共济这两个活动告诉我们,我们是一个团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使大家在以后的活动中更好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很高兴和大家度过这愉快的一节课。谢谢大家的参与!

Copyright 2017 枣庄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联系电话:3786733 E-mail:math@uzz.edu.cn 邮编:277160 鲁ICP备05047007号